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学院  院级平台
院级平台  

  我院高度重视学科科研平台的建设,初步形成了一个学科平台、三个研发中心:“智能交通研发中心”、“传感网研发中心”、“机器嗅觉研发中心”。

  1) 智能交通研发中心

  已获得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资助(车路协同下智能交通控制与诱导一体化研究)。该研发中心的研究目标为:基于电子车牌与车载导航特有的OD路径信息与信息交互环境,研究信号控制路网容量与OD路径匹配关系,以及信号控制配时及调整对驾驶员路径选择行为的引导作用等基础理论问题;建立基于OD与路径分析的稳态交通信号协调控制体系,从网络层面为具有规律的基础交通流提供稳定高效的网络信号协调配时,减少局部短视的动态调整对大局的影响;同时,利用信号控制内在的诱导机制,引导驾驶员路径选择行为,使信号控制路网容量与路径分布均衡匹配,提高整个路网的承载能力;研究将会提出下一代物联网、车联网条件下,智能交通尤其是智能交通控制所具备的关键特点与主要功能,并提供理论基础。

  2) 无线传感网研发中心

    该研发中心的研究目标是:针对城市轨道交通突发事件灾害(包括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而搭建灾害实验室模拟平台;建立多源、异构的应急信息采集系统,并研究并实现灾害监测与应急处理的模拟系统。

  3) 机器嗅觉研发中心

  以“085”项目为依托,研究嗅觉化学机制,探讨机器嗅觉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建立该领域华东地区一流的科研产业基地。该研发中心集多学科交叉研究为一体,通过对该研发中心的建设,预计能够拉动材料工程、制药工程、计算机信息处理学科、生物神经科学技术几个交叉学科中的相关科研方向的建设与发展,将它们有机地融进计算机学科发展当中来,并从中找到新的科研方向和知识创新制高点。目前的科研内容为:电子鼻在食品工业方面的应用;电子鼻在香精香料合成、分析、检测等方面的应用;适用于各领域气味辨别的模式识别算法及数据可视化;机器嗅觉在化学信息数据库建设方面的应用及大规模分布式数据处理。  在上述三个研发中心基础上,将进一步筹建“自动识别研发中心”和“嵌入式研发中心”。实现一个学科平台、五个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