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本科专业
本科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现有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三个本科专业。

()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 IT 行业技术进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和应用创新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强,持续发展意识强,具备软件系统设计开发、团队协作和组织管理能力,能解决软件工程领域复杂问题。能胜任软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运维、项目管理、工程技术型研究等岗位。

主要课程:  《计算机导论》、《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JAVA程序设计》、《JAVA框架与组件技术》、《计算机网络原理》、《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软件测试技术》、《软件项目管理与案例分析》、《软件体系结构与设计模式》、《软件需求分析与建模》、《人机交互与界面设计》、《算法设计与应用》、《Python与数据挖掘》、《移动应用开发》、《云平台技术与开发》、《嵌入式软件开发》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软件需求分析、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系统开发、运营维护、项目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培养方案:

        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2019级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2021级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2022级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适应国家与长三角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信息系统设计、实现与大数据处理建模、算法设计与应用能力,能在IT企业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开发、大数据处理及应用相关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高本贯通数据应用安全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适应国家与长三角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系统掌握信息安全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在数据应用安全方面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综合应用能力,能够从事计算机、电子信息、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云计算与大数据、WEB应用等领域的数据安全应用、开发、安全测试与评估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   《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导论》、《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人工智能与智能决策》、《计算机网络原理》、《软件工程》、《移动应用开发》、《计算机组成与原理》、《数据可视化技术》、《JAVA程序设计》、《编译原理》、《信息系统开发》、《大数据技术及应用》、《数字逻辑设计》、《数据安全技术》、《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技术》、《Python程序设计》、《数字图像处理与深度学习》、《大数据应用案例分析》。(高本贯通数据应用安全方向)《微机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Windows系统管理与应用》、《操作系统原理》、《LINUX系统与安全管理》、《数据结构》、《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移动应用开发》、《Web应用开发》、《数据分析与建模》、《路由与交换技术》、《信息安全基础》、《无线网络与广域网接入》、《网络设备安全配置》、《网络安全协议分析》、《服务器安全检测与加固》、《数据存储安全》、《渗透测试》、《大数据安全技术》。

就业方向:   IT企业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开发、大数据处理及应用相关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高本贯通数据应用安全方向)计算机、电子信息、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云计算与大数据、WEB应用等领域的数据安全应用、开发、安全测试与评估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高校、高新技术企业、事业单位、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软件开发、系统分析、项目管理和工程应用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普通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维护工作。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三)人工智能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面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熟悉人工智能基本理论及方法,具备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模型算法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创新能力,具有解决智能网联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  计算机导论、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与结构、Python语言、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云平台技术与开发、JAVA及应用开发、人工智能导论、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神经网络、大数据与数据挖掘、机器视觉及应用、深度学习及其应用、脑科学及算法设计、语音识别与自然语言处理、智能感知技术、V2X技术及应用。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设计、研发、运维和管理工作。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