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级研究生在CCF A类虚拟现实国际顶级学术会议IEEE VR 2023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 2023-05-24 浏览次数: 10

我校2020级研究生在CCF A类虚拟现实国际顶级学术会议IEEE VR 2023发表文章

 近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董天祯团队的论文《Motion Analysis and Reconstruction of Human Joint Regions for Sparse RGBD Images(基于稀疏RGBD图像的人体关节区域的运动分析与重建)被虚拟现实、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会议IEEE VR 2023接收为Poster。该研究成果由计算机学院2020级研究生白云涛在导师董天祯高级工程师的指导下完成,由张晴教授联合指导,2020级研究生张益参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2. IEEE VR 2023 中国上海主场

 该论文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一种针对于人体关节周围区域的非刚性变形模型。该模型在对关节的运动结构分析基础上,将关节周围的变形视为其在径向、轴向和切向变形效果的叠加。通过引入有限元法,将关节周围区域划分为若干个形变单元,并假设每一个单元的变形符合均匀的弹性变形,从而将关节周围的变形问题转化为有限个单元的弹性变形问题。而每一个单元的弹性变形问题又能够通过简化为有限元理论中的矩形单元的应力模型去解决。本文的方法不再视关节周围的非刚性变形问题为一个最优化问题,因此,它在求解关节周围的非刚性变形时不再依赖于图像观察。同时,还能够真实的还原出人体运动期间关节周围的非刚性变形。

1. 非刚性变形模型的示意图

 附:IEEE VR国际学术会议简介

IEEE VR (IEEE Conference on Virtual Reality and 3D User Interfaces),由 IEEE 主办,是虚拟现实领域国际顶级会议,CCF推荐A类会议。IEEE VR引领着虚拟现实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至今(2023年)已经举办29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