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开展新生识诈反诈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2-15 浏览次数: 10


为了进一步提升在校大学生的识骗防骗能力,有效降低发案率,确保学生财产利益不受侵犯,213日晚18计算机学院在第一教学楼C304开展首场新生识诈反诈专题讲座,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高校派出所张志荣警官主讲,辅导员老师和22级软件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参加。

讲座中,张警官首先通过真实案例“以案释法”,生动的用校园常见的冒充客服、代办贷款、兼职刷单、冒充公检法、裸聊等多种诈骗手法进行了逐一讲解。其次,张警官指出反诈骗的“三不要”和“四不做”,一是“不要被假象迷惑,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信盈利骗局”,二是遇到骗局“不理睬、不转账、不轻信、不汇款”,告知大家不要贪图小恩小惠,从根本上增强防范意识。最后,他提醒同学们要掌握防诈骗意识,树立防诈骗意识,提高警惕,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法律是道德的的底线,不要以身试法。”张警官如是说,他用真实案例告诫学生,时刻拉起思维红线,时刻保辨别警惕,莫因一时贪念悔不当初

此次专题教育讲座在一片掌声中结束,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了解和掌握宣传防诈安全知识的同时,提高了甄别诈骗信息的技能,将反诈骗的意识深深植根于头脑中。此次讲座也提高了同学们防电信诈骗的知晓率,进一步提升了全体同学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为打造平安校园奠定了基础。





图/文:计算机学院 夏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