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22-11-29 浏览次数: 11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教育教学成果反映着教育教学规律,对提升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名单的通知》(沪教委人[2022]33号),我院由刘云翔书记领衔主持的成果《赋能新工科建设-计算机基础改革探索与实践》荣获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本科教育类)二等奖。

 


 

该成果构建了“广、精、交”的三级计算机基础课程体系和多层次分级教学模式,通过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有力支撑了学生将智能技术应用于解决专业实际问题,为新工科建设赋能。其主要内容包括:

1)重新组织策划了计算机基础课程体系内容。计算机基础课程引入机器学习、云计算、数据挖掘、信息安全、智能互联等内容构建包括Python、R、Java等语言的程序设计课程池。构建“智能+专业”融合的交叉型课程,将计算机智能技术与专业应用相结合,从专业需求角度展现计算机应用的技术和方法。

2)改革教学方法,精准开课、自主选择。在授课方式的设计上,构建由“概念、思想、方法、技术、理论、应用、创新”等7种知识深度进行分层讲授的多层次分级教学模式。课程实施根据各学院自身专业特点,按照其要求的课程模块组合开设,也进行自主开设,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自由选择。

该成果解决了现有的计算机基础教学体系没能充分对新工科建设赋能的问题。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有以下几点: 

1) 解决了计算机基础课程“智能”技术涉及面极广和对学科专业需求的不了解,导致非计算机学科难以选择引入哪些“智能”技术内容的问题。

2) 解决了计算机基础课程“智能”技术教学方法缺少创新讲解深度难以把握,导致非计算机专业学生难以有效理解,接受程度较差的问题

3) 解决了计算机基础课程中“智能”技术与专业建设没有充分融合赋能,导致计算机基础教学对学生后继专业学习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支撑不够,在专业人才培养中的赋能体现不够的问题。

学院将不断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我校提质培优,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