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应邀参加中国软件教育专业认证推进会及实践能力平台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11-06 浏览次数: 35

11月5日,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刘云翔应邀参加中国软件教育专业认证推进会及工程教育实践教学能力平台构建研讨会,并作主旨演讲。

会上,刘云翔介绍了计算机学院多年来在工程教育认证领域进行的探索以及在打造专业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一体化推进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学院360度人才培养思路,得到与会专家的深刻认可;学院坚持工程教育认证理念,秉承OBE教育思想,立足基于产出的人才培养模式,持续优化现代产业学院内涵建设,发展协同育人和推进教学改革上取得了丰硕成果赋能新工科建设-计算机基础改革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得2022年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主编的《信息技术基础》教材被多个院校采用为教材

创新协同育人多家企业联合成立上海首个“信息与智能技术”产业学院,探索和实践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协同育人新机制和新模式,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多学科背景下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能力,提升应用型本科高校信息和智能技术人才的培养质量,促进应用型本科专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设。

探索特色培养:全面推进V2X技术人才培养,建设了V2X研发实验室与外场测试环境,提供自动驾驶软硬件车辆平台和实训、实践、科创平台;组成了以企业教师、骨干教师与研究生为主体的20余人研发团队。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多家企业申报协同育人项目,建设完善了人工智能实训平台,大数据实验平台,信息安全实验平台,着力打造集产、学、研、转、创、用于一体,互补、互利、互动、多赢的实体型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加强区域产业、教育、科技资源的统筹,培育适合社会需求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人才。

会上,刘云翔与软件协会副秘书长陈宝国先生,西普集团王建总裁,共同开启了“工程教育与产业人才培养联盟IT实践能力”工作委员会的成立仪式。

该联盟面向IT技术相关专业,以培养高校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为核心,提高专业综合实践能力为目标,构建或遴选实践教学平台、实习实训平台、能力评测平台。助力我国高质量培养IT产业人才。我校成为该联盟的首批参与建设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