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先上 面面俱到美名扬 ——记党员教师薛庆水
发布时间: 2022-06-28 浏览次数: 181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委员薛庆水教授身先士卒,在学校值班两周后,于318返回其居住的社区——广海花园,积极响应党员社区双报到的号召,秉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投入社区抗疫一线的工作中去,有效确保了疫情之下社区各项工作的顺利运转。同时不遗余力兼顾学院抗疫、教学工作。

 

社区里做大白,志愿服务展党员风采

薛庆水同志先后担任了社区核酸采样志愿者、物资配送志愿者、楼栋志愿者、快递志愿者。

为了减轻居委会的工作压力,他主动参加社区里的每一次核酸检测活动,帮助居委会维护检测秩序,管理检测器材。每到抗原检测,他又积极主动地负责试剂发放、结果统计等工作。

前期小区居民物资紧张,他主动帮大家在小区内楼栋间发布“物物交换”信息,组织所在楼栋人员进行抗疫自救、互助。在得知自己所在楼栋内的出租户因人员较多,生活必须品严重短缺时,他主动将自家的2袋大米无偿相送。

后期,在社区组织的历次物资配送活动中,但凡由他负责的楼栋,他都逐户上门派发,风雨无阻。同时,他还积极配合居委会、业委会、小区党委、物业做好小区居民的安抚工作,发布积极信息,抑制消极信息,传播抗疫正能量,与不当言论与行为作斗争。

每当受到小区居民的感激与赞美,他总是坚定地说:“我是党员,应该的!”

 

                                                                                       薛庆水同志与社区志愿者合影

  

                                                                                        薛庆水同志在社区派送物资

 

 

                                                                                  薛庆水同志与社区志愿者在工作中

 

                                                                            薛庆水同志劝说楼栋居民足不出户、返家隔离

  

 网络上做教师,抗疫教学显师者风范

在社区,薛庆水同志是人们眼中的“大白”、“楼长”、志愿者,在网络教学平台上,他却仍然是那个既严厉又可亲的“薛老师”。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对教学向来十分看重。此次疫情期间,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他“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和课程,利用不同网络教学平台,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做到了四个保证:利用WECHAT、超星、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运用各种教学技巧,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利用腾讯会议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保证毕设工作质量;线上召开研究生例会,保证研究生科研工作正常进行;线上沟通研究生工作内涵建设及招生事宜,保证研究生工作正常开展。

此外,作为计科系主任的他还肩负着全系教工的防疫工作。在校隔离期间,他积极协助学院做好在校师生的隔离工作,关注师生身心健康。隔离结束返家,他也坚持做好计科系全体教师的每周核酸情况收集和上报工作,确保学院能有条不紊地推进抗疫工作。

                                                                                在校隔离期间的薛庆水同志

                                                                                       薛教授的网络课堂

  

公众号做楷模,感谢表扬彰上应光彩

鉴于薛庆水同志的突出表现,校内外的微信公众号先后多次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

316日“上应微学工”的《同心抗疫,上应有爱!来倾听这里的温暖与守护》中,我们看到了他忙碌在电脑前诲人不倦的身影;从411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守“沪”有我!上应教师点亮战“疫”之路》里,我们又领略了他在社区服务的志愿风采;在414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共“课”时艰!上应大研究生线上学习“研”续精彩》中,我们看到了这位党员教授对于疫情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不遗余力;58日、515日的“今日广海”,我们又欣赏到这位党员志愿者冒雨坚守抗疫一线的美丽风景……

在千千万万个像薛老师一样的党员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上海终于迎来了她的春天!在这骄阳似火的阳春,计算机学院党委收到了两封火红的感谢信与表扬信,这才让低调的薛老师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崇拜的偶像。

 

                                                             中共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委员会寄来的感谢信与表扬信

 

 

从社区里的“大白”到网课中的“教授”,再到公众号上的“楷模”,薛庆水同志用自己对党的拳拳初心一次又一次地担负起这些看似毫无联系,实则十万火急的光荣使命,可谓面面俱到、不负重托!“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薛庆水同志用自己崇高的党性将抗疫的大旗高高擎起!在他身后,学院的党员同志们也纷纷化身为冲锋抗疫一线的一面面猎猎红旗,共同为上海这座英雄的城市驱走阴霾,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

  

 

  

  

  

  

  

                                                                                                                                              图/文: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办公室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