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 2021-06-24 浏览次数: 739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三个本科专业。

                                  (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代码:080901

专业特色:大数据处理技术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学科门类:理学

专业类:计算机类

 是什么: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信息技术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良好的科学基础,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数据库和大数据技术,具备较强的信息系统设计开发、数据处理能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人才。关键词:计算机   大数据 数据库 信息系统开发

 学什么:《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人工智能与智能决策》、《移动应用开发》,《数字逻辑设计》、《计算机组成与原理》、《编译原理》、《信息系统开发》、《大型数据库及应用》、《大数据技术及应用》、《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Java程序设计》、《网站设计与维护》

 干什么:IT类企业:信息系统开发、大数据分析与处理、JAVA工程、NET工程、APP开发

                                            (二)软件工程

专业代码:080902

专业特色:应用/一流/卓越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类:计算机类

专业详解:

是什么:软件工程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强调软件开发的工程性,使学生在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掌握从事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测试、软件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培养能够从事软件开发、测试、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关键词:计算机   工程化 编程

学什么:计算机导论、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JAVA程序设计、JAVA框架及组件技术、计算机网络原理、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软件测试技术、软件项目管理与案例分析、软件体系结构与设计模式、软件需求分析与建模、人机交互与界面设计、算法设计与应用、Python数据分析、移动应用开发

干什么:IT类企业:软件需求分析、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系统开发、JAVA工程、NET工程、技术支持、运营维护、项目管理

                                                        (三)人工智能

专业代码:080717T         

  专业特色:应用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4

学科门类:工学              

 专 业 类:计算机类

专业详解

是什么:人工智能是一个以计算机科学为基础,由计算机、数学、医学、心理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交叉学科、新兴学科,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研究范畴包括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与交流、认知与推理、机器人学、博弈与理论、机器学习等,应用领域涉及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能物流、零售、金融、教育、安防监控等。

学什么:计算机导论、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Python语言、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信息安全技术、JAVA及应用开发、人工智能导论、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神经网络、大数据与数据挖掘、机器视觉及应用、深度学习及应用、脑科学及算法设计、语音识别与自然语言处理、智能感知技术、V2X技术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开发、无线传感器网络。

干什么:AI算法设计,大数据分析,嵌入式软件开发、自然语音处理、图像处理,AI视觉研发、移动开发、车联网研发与测试、自动驾驶研发与测试、智能终端开发与测试、人工智能运维等。

                                                                                                                                                      20216月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