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体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2-13 浏览次数: 738

  为提高广大师生对国家自然基金的理解与认知,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于2020年12月10日13:00在奉贤校区综合实验楼A327会议室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体会”学术讲座。学院邀请到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电子常务理事、微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英国电气工程师协会(IET)高级会员郑国莘教授做报告。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副院长陈颖老师主持,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全校共有二百多名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这场学术盛宴。


  郑国莘教授从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必要条件、充分条件及注意范例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相关知识。强调了必要条件,即充分的准备工作的重要性,鼓励师生深入调研、多研读论文以及积累成果和经验。郑国莘教授叮嘱大家注意写作的重要性,讲选题归纳为几个“要”和“不要”,深刻总结了科学点选择的技巧,同时要着眼未来,把握科学发展趋势和社会发展需求,做有助于社会发展的工作。接着指出了排版的重要性,提出“三个好”的思想来把握文章脉络,强调了图示的直观性和丰富性。最后鼓励师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关注工程性体现,真正做到将专业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创新能力。在讨论环节,老师和现场同学开展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此次讲座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为突破口,提高教师和学生对科研项目的理解和认知,为计算机学院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文 计算机  陈剑 陈颖

202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