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行“明智讲坛”揭牌仪式暨首场“四史”学习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1-09 浏览次数: 333


  11月6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在第六学科楼B410举行“明智讲坛”揭牌仪式暨首场报告。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鲁品越,学院书记刘云翔,会议由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熊亮主持,学院辅导员、各年级本科及研究生代表等参加论坛活动。     

活动开始,刘云翔介绍了学院关于“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做学问”以及“四个主题”的具体举措,并对“明智讲坛”的举办及系列活动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鼓励。他指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院将学生培养成既会做人,又有精准技能的人才,从而在社会上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刘云翔和鲁品越共同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明智讲坛”揭牌。  
  鲁品越以《时代之问与当代青年的使命》为题,以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为逻辑路线进行“四史”学习首讲。首先,他以中国近现代史的鸦片战争、割地赔款为例,产生了中国人民如何走出困难的时代一问。经过一代又一代的革命先烈探索出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新中国的成立在公有制经济、政府权力、工业化进程以及“两弹一星”等取得的成就,使得中国人民走出困难、站起来了。其次,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安徽小岗村和深圳的南方谈话为例,引出了中国人民如何“富起来”的时代二问。正是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完善了第一、二次工业革命生产力,加入了第三次工业革命——计算机互联网革命,实现了经济上的富裕、解决了贫困问题,同时也在资本力量导致贫富分化、生态危机以及思想道德危机和对美元霸权、高科技霸权的依赖性两方面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这迫切需要中国人民“强起来”。再次,以自主创新的高科技、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南海问题为例,得出了中国人民如何“强起来”,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三问。在面对“两个大变局”的历史机遇和现实挑战,需要中国人民把握“强起来”是“站起来”与“富起来”的辩证统一,辨识西方普世价值和消费文化的实质,掌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最终实现富民强国的中国梦。最后,他总结到当代青年是幸福的,未来的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现代化强国,需要当代青年破霸权主义为所欲为的世界格局,将其转变为互利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随后,学生围绕科技的着力点、技术的共享、计算机专业的知识储备以及未来共产主义的蓝图等话题进行了互动提问,鲁品越一一得以解答。  
  整场首讲报告,鲁品越以严密的逻辑、独到的分析、风趣的语言以及富有激情的讲解,赢得现场学生的阵阵响声。同时,也引发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线上老师和博士们的点赞。
  学院成立的明智讲坛,旨在以“明智慧、悟真理”为理念,围绕时代精神、四史教育、智能时代以及人文素养为四大主题板块,采取名家讲座、实践基地、技术应用以及产教融合形式开展“好而精”的讲坛活动,以丰富大学生校园的文化生活,拓展应用创新型人才的活动视野,从而赋予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使命担当。


文/图:计算机 熊亮、夏佳

20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