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人员岗位责任制
发布时间: 2019-11-21 浏览次数: 100

 


1、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认真搞好实验室工作。实验室工作人员除了明确自己的职责并努力完成本职工作外,必须注意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积极主动争取完成更高一级的工作任务。

2、实验室工作人员,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服务,确保实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为培养面向21世纪的一线工程技术人才做出贡献。

3、实验室工作人员既要有明确的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又要做到团结协作,服从工作安排,积极完成实验室的各项任务。

4、在实验教学过程中,要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规定,承担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要与教研室共同完善实验讲义、实验指导书等教学文件,安排好实验指导,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5、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切实加强学生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通过教学实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帮助学生掌握科学实验的方法,养成严谨的科学态度,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好实验室开放工作,鼓励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为学生在课余时间做实验提供必要的条件。/6

6、实验用的仪器设备要定期检查,以保证实验正常使用。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潜力,努力提高利用率,积极创造条件对学生开放实验室,以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7、实验室要实行科学管理,遵守各项管理制度。如每个实验室要制定相应实验室制度。实验室仪器设备、低值品、易耗品、材料等物资的管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及实验室的规章制度执行。设备登记造册,如需借用必须登记,归还时必须及时检查是否损坏。

8、实验室要严格遵守学校有关安全、卫生的法规和制度,定期检查防火、防爆、防盗、防事故发生等方面的情况,搞好实验室的卫生工作,切实保障实验室的人生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