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产学研校企合作论坛暨产业学院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9-04-25 浏览次数: 505

 为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提升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动产业学院落实,4月20日,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在第一学科楼B215会议室举行“产学研校企合作论坛暨产业学院推进会”。计算机学院院长刘云翔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报告。会议邀请到京颐股份执行副总裁邵华钢、东软集团上海大客户部总监项军辉、华钦软件高级运营副总裁徐建、企顺总经理单迎春、腾科公司华东区总经理杨迎、星环科技技术总监杨洪山六名企业代表, 科研副院长陈丽琼及相关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刘云翔做了题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报告,围绕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是能到底能做什么以及如何实现人工智能等关键问题展开了详细介绍,从人工智能的灵魂(软件)、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机器学习)等几个方面着重论述了“人工智能为什么能”,“大数据为什么行”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什么好”。并列举准确、详实的案例,详细分析了人工智能的现状和瓶颈,进一步提出了“人工智能能控制人类吗?”的核心问题,引发了同学们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思考,激发了同学们学好专业技能的决心。
  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基本情况,从产业需求、技术落地及人才培养层面,表达了全面深入开展校企合作的愿望。东软集团上海大客户部总监项军辉高度赞扬了计算机学院在校企合作工作中的力度和成绩,从行业发展的角度肯定了同学们的就业前景,建议同学们在立足专业学习的基础上,多多关注行业企业的业务开展情况,注重“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实践应用,并鼓励同学们在众多研究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学子中能够脱颖而出,增强了同学们夯实专业基础的信心。
  最后,刘云翔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企业代表表达了真诚的感谢,表示如果没有企业的倾力付出,校企合作工作就不会取得今天的丰硕成果,如果没有企业的大力支持,计算机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优势就无法凸显,正是由于多年来企业与学院之间的长期合作、持续交流和深度融合,风雨兼程,不离不弃,才有了信息与智能技术产业学院的产生和建立,我们将把握产业学院的大好机会,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育教学、教材建设、工程实践、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高学科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匹配度,逐步推进学院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结合。
  学院计划近期内走访各个企业,进一步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合作和交流,促进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实现学生、企业、学校、社会四方共赢。


                                              图/文: 计算机 王森玲

201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