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2019(上)社会实践立项答辩
发布时间: 2019-04-16 浏览次数: 382

  今年是我校65周年校庆,七小灵童小队将通过此次的“寻访校友”的活动从学长学姐们处了解我校不为人熟知的峥嵘岁月,并向学长学姐们介绍我校近期发生的大事件,为我校65周年献礼。同时,将从学长学姐们处获得宝贵的学习建议,帮助同学们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我们将获得学长学姐们分享他们的成长经历和感悟,汲取社会经验。
  当下的大学生除了学习以外,更需关注“国情社情”。Dream Team将目光聚焦于我国的物流行业,结合当下创新2.0“互联网+”的新形态,研究物流行业的发展与“互联网+”的应用,了解“互联网+”的时代意义。知行合一队将调查上海高校大学生的压力,并且采访校内心理部、医务室以及校外精神医疗中心等,了解多方面的根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往社区走”旨在促进大学生融入社区,宣讲新时代新思想,同时能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绿色环保”、“垃圾分类”、“社区服务”等是众多同学们讨论的热点问题,代码敲不队小队等小队将以绿色理念为突破口,在服务社区的同时,普及垃圾分类,落实绿色发展,关注老年人生活,尽自己之力改变民生。
  身为上海学子,上海城市的发展与我们息息相关。“上海城市发展”专项为同学们提供了了解“新上海”的平台。三玖天下第一小队将动身前往松江大学城的5g点,同时探索虹口试点,深度发掘5g上海以及普及5g的意义,践知小分队则调查5g对社会的改变以及面临的挑战;逐浪小队在上海城市发展变迁的基础上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分析存在的问题,尽自己之力进行宣传。除了5g的同时,郊野公园的建设也是上海的新亮点,11路公交车实践小队在亲身体验上海城市绿化建设的改变的同时,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建设理念与意识,郊野探索小组则调查其对人们的生活以及城市功能的改变,并展望其未来发展趋势;纯新小队调查新常态下的老龄化生活;进博会小队回顾并展望CIIE,通过了解进博会,进而了解习近平主席的思想以及全球化经济的发展趋势;更有小队探索老龄化与托育等等…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专项,各个小队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基础上,感受中国发展速度。益达小分队调查上海市中心城区老旧房屋的拆迁以及居民的满意度,通过调查提出相关的实质性建议,增强上海市民在居住方面的幸福感;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来,也是中国交通大发展的四十年,“启航”小分队从该角度出发,了解其巨大变化的同时,更学习前辈们的艰苦卓绝的精神。
  实践是对我们所学知识最好的检验方法。在专业实践专项中,经过此次项目答辩,各个答辩小队收获颇多,各个队伍与老师、主席团成员积极交流,了解自己所做项目的优缺点,将缺点进行改善,深化优点方向,完善项目申报书,提高对项目的理解。以此确保之后的实践出行能顺利有序地进行。

文/图: 魏彪

2019-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