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信仰所以奉献 因为奉献所以坚守 ----记党员教师董天桢
发布时间: 2022-06-20 浏览次数: 401

          董天祯博士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也是一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常说:“学院发展不必在我,但学院发展必定有我!”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217月暑假期间,由于体检发现心脏异常严重,董老师紧急进行了一次大手术秋季开学,术后1个多月的老师在身体尚未恢复的情况下,马上投入到了紧张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今年春天的疫情,他更是“重伤不下火线”,全程奋战在校园抗疫一线。

                                

                                                                                          董天桢老师和学生们


                                               疫情就是命令,重伤不下抗疫一线

2022是一个可歌可泣的春天——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上海的冬天似乎无限地延长了。

因为疫情防控,很多老师都被封控在自己所住的小区内,无法入校,而此时又恰逢研究生面试的重要时间节点繁重的工作压力和严重紧缺的人力成为了横在学院面前的一道难题。常年居住在校内董老师得知情况紧急,不顾自己的健康状况,主动请缨承担起了研究生面试的大部分工作。

面试期间,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10点,董老师一直工作在面试现场,足足坚持了半个月调试设备、面试评分、导师研讨、整理材料……他每天的工作量足以让一个正常人腰酸背疼,何况董老师的心脏还未完全恢复,每天还服用各类抗感染药物,为了让学院录取合格的研究生,为党、为国家臻选优秀人才,他不辞辛劳、呕心沥血。


                                               教学就是生命,竭力坚守三尺讲台

去年7月底,董老师刚做完手术,学院领导便探望了他。看到他弱不胜衣、面容憔悴便特意叮嘱他好好休养,可以把已经分配给他的教学任务调整给其他老师但是当教研室主任找到他,要为他调整授课课程时,董老师考虑到学生都已经选了他的课,而且其他老师的教学任务也都很繁重,就坚持着还未痊愈的病体完成自己的授课任务。

由于身体虚弱,董老师走路、爬楼梯都十分费劲。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每次课前他都提前半个小时出发,沿途经过十多次休息调整,才能艰难地“跋涉到教室有时上午下午都有课,为了不耽误下午的课程,董老师往往不顾自己的身体需要充分休息,中午去食堂吃过饭就直接赶回教室,等候教授下午的课程。

董老师的坚持,深深地感染鼓舞了每一位课的学生。学生们纷纷表示:“上课时,董老师的每一次喘息都牵动着我们的心。” “有这样认真负责的好老师给我们上课,我们怎么能再迟到、早退、开小差呢?”

                             

                                                                                学院领导慰问刚出院的董天桢老师


                                              科研就是使命,率领团队攻坚克难

董天祯老师不但坚持完成教学任务,在科研上也从未因伤离场。

202110月,董天祯老师的三维视觉课题组承担的《仓储机器人路径规划设计》项目需要向委托方提交总体设计方案,恰好此时董老师心脏手术出院2个月。为了不影响委托方的整体项目进度,董老师和项目组全体成员每天奋战在实验室董老师组织项目团队充分考虑仓储机器人的特点,围绕机器人应用环境、工作效率、经济运行等因素讨论设计方案,并进行可行性分析由于用户需求的不确定性,设计方案经常变更,有时他们甚至工作到凌晨三点,平均每天工作接近15个小时团队成员惊叹:“董老师这么快就又回到了生病前的工作节奏了!”。经过20多天的共同努力,最终的设计方案得到项目委托方的充分认可,团队在董老师的率领下圆满完成了这项任务。

项目总结会上,大家表示课题组成员们正是受到董老师鞠躬尽瘁、恪尽职守的高尚学术态度的感染,将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诚实守信的做人准则,视为团队的信条,这才一鼓作气,战胜一个又一难关。

鉴于董老师的突出成绩,学院力荐他参选我校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董天桢老师指导学生开展项目研讨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流传千古的诗句,在董天祯老师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董老师舍小我,为大家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学习有人问董老师:“为什么生了这么严重的病;做了那么大的手术,还要这样坚持工作?”他只是朴实地笑笑说:“我可是党员啊!本来该多做些才对,怎么能因为自己的病反而去麻烦大家呢?这些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呀!”

因为是党员,所以心中信仰坚定执着、熠熠生辉;因为有信仰所以舍己为人、乐于奉献;因为懂奉献所以不忘初心、坚守一线——正因为有千千万万像董老师一样有信仰、懂奉献、守初心、战一线的党员同志,上海的春天才如约而至!


附:

董天祯老师学术简介

董天祯,博士,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一些有特色的研究成果,目前重点关注三维目标渲染、重建与识别,以及视觉SLAM等研究领域。

主持或参加国家、省部和国防类项目多项,开展多项校企联合技术攻关,为企业开拓了市场和提高了经济效益。

发表高水平国际会议或学术期刊的论文数十篇,且大部分被SCIEI收录,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

同时兼任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项目评审专家、上海市财政局政府采购项目评审专家、上海市信息技术等级考试命题专家、《自动化学报》等期刊审稿专家。

2015年至今,指导学生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RoboCup世界杯中国区选拔赛、中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赛、微软Imagine Cup大赛、微软MOS技能大赛等等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数十次。获得校级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次,竞赛组委会优秀指导教师2次。

20212022年先后指导学生顾星嫕、蒋辰基获得校优秀毕业论文。


董天桢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



董天桢老师及其指导的学生所获荣誉: